云惜

执着于写乱七八糟的东西 脑洞很大 长期混冷圈/杂食/百合/偶尔bg bl/史同人/民同人/墨魂/民国/王凯/猫奴

清音(四)心意(林徽因x墨魂李清照)

第三章已作修改


整个系列借用游戏墨魂中的部分墨魂设定


参考书目依旧张清平《林徽因传》

本章梁启超送书、林长民去世、梁思成长姐梁思顺对林徽因有意见三件事发生顺序与现实不同


表白了表白了~~~

梁林本系列全程兄妹情设定

下章更新时间不定 高三狗自产自销不易QAQ

大家如果觉得有什么可改进的地方可以在评论里友善地提意见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流光如箭,因循不觉韶华换。” 

站在窗前的李清照,启口便下意识地吟出了这句词。 

这也的确应了眼下的光景。要知道,等再过半个多月,她们就来美国整三年了。 

三年的留学生活生动而充实。林徽因奔走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树林和哥特式建筑之间,竭尽全力汲取知识;而林长民的意外殒身,令她迅速成长起来,真正承担身为林家长女的责任,但也让她不复往日那般灵动活跃。 

李清照思及此,又再度坐回桌前,将注意力集中于摊在桌上的《营造法式》。这书是梁启超在和梁思成、林徽因通信时随信附上的,乃北宋官订建筑设计、施工用书,然其中词汇大多为当时工匠所用,读来叫人一头雾水。就在梁林二人一筹莫展之际,李清照自告奋勇,主动提出尝试翻译这本书。 

她正看着,只听门“吱呀”一响,林徽因回来了。这是一天当中她最期待的时刻。 

“徽徽,你回来啦!”她一壁快步向她走去,一壁瞥了一眼墙上的时钟。林徽因对待学习向来认真努力,但她最近回来的似是格外晚,连带她们之间的交流也少了很多。“或许是因为最后一个学期学业更繁忙些吧。”李清照心想。 

“易安,今天思成和我说关于结婚的事情了。” 

“这是好事啊。”李清照看出她的异样,“你怎么怏怏不乐的?” 

林徽因闻言,急得声音都提高了好几个度:“你竟也觉得这是好事?!” 

李清照安抚她道:“我知道,你是害怕思成他大姐对你心存芥蒂。其实你大可放宽心,我相信他会把一切都处理好的。” 

“不,你不知道。我根本不是担心这个!我真正害怕的是违背我当年在英国对你许下的承诺,我今天告诉你这个,就是想看到你对我结婚的态度!”她深深地看着李清照,似要将她盯出个窟窿,“易安,原来你不是这样的。若换作以前,我同你说这些,你是会不高兴的,如今你这是……怎么了?” 

李清照答道:“那是因为现在想明白了。我只有你,而你断不能只有我。我已经活过一世了,现下如何,不要紧;但让你为我一人而活,这对你不公平。你的人生应当由你自己来掌握,不受任何人事的……” 

“nonsense!(胡说八道)”林徽因按住她的肩膀,已是怒形于色,“我究竟做了什么不该做的,让你如此妄自菲薄?我乐意让你来干涉我的人生。你带给我的种种影响,无论好坏,我都愿意承受。” 

台灯又开始忽亮忽暗了。电流通过滋滋作响的台灯,钨丝颤抖着、呻吟着,一闪一闪地将屋里弥漫着的花香烧成灰烬。 

李清照的目光越过林徽因的肩膀看着那灯。 

灯光照着她眼里的光,明明灭灭。 

她摇了摇头:“那你也不能为了我一生不婚。再说你也做不到,你终究要有自己的家庭的。” 

“谁说我一定要结婚了?为什么连你也会如此笃定?精神上势均力敌的两个人才能产生true love(真正的爱情),但这种共鸣共鸣难道一定产生于异性之间吗?”林徽因不解,“我自己能够养活自己、母亲、弟弟妹妹,还有你。我就想和你待在一起,让你再不必躲躲藏藏,也不用担心我会顾不上你。” 

又是一连串的逼问。 

李清照微微谈了口气,她侧头看了看身后的墙。 

无路可退了。 

“可我不想让我的非分之想毁掉你!”这句话终是冲口而出。 

“……什么?” 

李清照静了静,抬眸迎上她错愕的目光,解释道:“徽徽,其实墨魂聚魂的条件不仅仅是世人之爱,还需盛世再临,墨魂聚居的墨痕斋重现于世。而如今兵荒马乱,墨魂本应散轶世间,不知所踪。可我却在你的书中化形,而且自从我看你第一眼起,我就喜欢上你了——我想这并非你所想的那种喜欢,我也知道这是不正常的。所以说,我对你感情自始就不是纯粹的友情……抱歉,徽徽。” 

然而林徽因并未露出李清照所想的恐惧乃至险恶的神色,恰相反,她如释重负地微笑起来。 

“易安,不要说‘抱歉’。子非我,安知汝所思非吾所思?” 

她话音刚落,身后的电灯终于不堪重负,“泼”的一声灭了。 

李清照的大脑刹那间一片空白。 

她全明白了。 

林徽因走过去,用她的额抵着她的额。 

李清照自然地搂住她的脖子,注视着她眼里的两汪银河。 

没有人说话,只有风带着花香悄悄地进来。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彩蛋~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天

李清照:徽徽,过两天找思成来修一下台灯吧。

林徽因:还是让房东太太帮忙找个电工吧。他是建筑系的,找他没用。

梁思成:我懂了,我不该修灯泡。我就是电灯泡。

评论(4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